Wednesday, April 2, 2008

清明节。。。


又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,上个星期我随姐姐回乡扫墓,像往常一样。初中二之前,清明节对我来说没什么特别,可能会有假期,或照常上学吧!但初中二过后,公公病逝以后,扫墓成了我们一年一度的责任。

讲起公公,就会想起他慈祥的面容。从小到大,我都没有看过他发脾气,对人破口大骂。村里人人都称他大好人,和蔼可亲。及我有记忆以来,公公唯一一次教训人是为了我。事因我小时候十分调皮,有一次竟不知好歹地站上洗手盆蹦蹦跳,装可爱。结果很不幸地被爸爸发现,还被打得呼天叫地,躲到公公身后。但爸爸似乎没有退缩的意思,硬要一泄心头之恨。这是公公终于开口大声地喝阻爸爸,这样才令我脱险。话说回来,爸爸还真得满敬老的,公公一出声阻止,他立刻收声。谢天谢地!这样才免了我的皮肉之苦。

另外,公公在我小时候天天给钱我买糖果吃。“啊公,给我钱买糖果吃。”这是我每天都会讲的话。直到我小学四年级,这个习惯就渐渐减少了,因为公公的身体不好了,没工作了。每天看着他躺在躺椅上,吃不下,睡不好,当时还真的没什么感觉,因为我根本不知道病情的严重,也没想到公公会离开我们。公公有哮喘,眼睛也不好,看他吃药的时候,还真的替他觉得辛苦。一大堆的药,就算是我这个大喉咙,一次还真得吞不完。

直到初中二某一天的清晨,我在睡梦中听见姐姐和婆婆呼叫着公公,像是他就快要走了。我闭上眼睛,告诉自己这是做梦,待会儿就会醒了。但姐姐走进来把我叫醒,促我看公公的最后一面,我才惊觉这是真的!我看着公公闭着眼睛,呼吸从急促渐渐变得缓慢,眼泪就不停的掉下来。我不作声,因为我知道这是事实了,但眼泪就是一直掉。

我很喜欢公公,因为他是一个很好的人,人缘好,脾气好,性格好,是百年难得一见的好人。所以我告诉自己,无论再忙,再不愿意,每年的清明节一定要回乡扫墓。但很惭愧,我好像从来都没有跟公公合照过。好遗憾哦!

但我做了二十一年的人,公公真的是我最敬爱的人了!这是不变的事实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