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22, 2008

暹罗之恋。。。


最近看了一部很感人的电影《暹罗之恋》。这是一部以讲述同性之间微妙关系为主的电影,当中穿插着各种日常生活中人们常遇到的困境与难题,除了探讨两性与同性之间的情况,也警惕人们要好好珍惜自己目前所拥有的一切。

故事发生在曼谷,两位男主角从小就是邻居,Mew的父母常年在外工作,所以从小就跟着婆婆一起生活。Mew觉得婆婆不与父母同住,使得自己与父母分隔两地的行为很自私,但原来婆婆不离开祖屋的原因是因为想陪伴过世的爷爷。虽然爷爷离世已久,但婆婆深信他一直都与她同在。婆婆谈着钢琴告诉年幼的Mew这段故事的一幕,实在平淡而感动。

另一位男主角Tong,原本生活在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,上有爸爸,妈妈与姐姐。但因为一次的意外姐姐与朋友在森林中迷失,从此人间蒸发。父亲便开始酗酒,终日茶饭不思,只以黄汤灌肚。这突如其来的事件使一家大小的生活重担一下子落在妈妈身上。外表看似坚强的妈妈,其实也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小女人,逼不得已装作铁娘子。不久举家搬迁,两人就从此断了音讯。

若干年后的重逢使两人感情更进一步。中间发生错综复杂的事情,到最后妈妈终于看开让儿子选择自己的路,但是两人最终都只保持好朋友的身份,好可惜哦!

电影里的一些对白让我听了之后有一股莫名的感动。像婆婆告诉Mew公公的故事、Mew告诉Tong婆婆离世后他的落寞与失落,等等。看了之后才惊觉原来自己也有同样恐惧的落寞感,只是平时防卫得好,不易表露于人前。但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,喝了酒之后就是我最脆弱的时候。哈!

影片中令我印象深刻的画面与对白有很多,其中一句让我觉得很有意思。Mew问Tong:“寂寞是可怕的,如果爱一个人爱得很深,那我们该如何面对分离?如果分离是人生的一部分,我们能够爱一个人且不怕会有失去的一天?”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