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anuary 26, 2010

新。不如旧


时常听人家说,以前有多好、以前多么开心、从前多么幸福、从前那么简单。人人都爱往后看,眷恋着已不再存在的历史,甚少向前看,展望将来、好好为未来规划。或许人们就爱沉溺在回忆中,不能自拔;也可能是旧时候的回忆实在是太美丽,让人在停止呼吸的一刻也不想放弃、也可能是大家都没有胆量去思考未知数的未来。

老人家爱重提旧事,一直想当年是很平常的事情。婆婆常爱说公公有多么善良温顺、旧时代的生活、两人怎么一路走来,互相扶持和照顾了六十年。从黑发变白发、岁月的痕迹在脸上居留、两人不再是当初相识的模样,但情却从没有改变。这就是婆婆口中常说以前的好。

年轻人也爱想当年,有时候可以喋喋不休地说个两三小时。我和我的朋友相识十年,常常可以因为回想起中学时代的生活而兴奋难耐地谈上几个小时。从我们初一时的丑八怪、幼稚天真的模样,当今天增添成熟、稚气全退的老型老相,确实令人不能不感叹岁月不饶人!

我们都爱将目前的事物与从前比较,可是到底我们知不知道,失去的不能重来?以前的气油价那么便宜、以前的Milo Ais那么廉价、以前的天气那么凉爽,这些统统都回不来了!为什么?因为时代不一样了,这个世界每天在运转进步,科技时代怎么能够跟从前相提并论?

同样的,就算一个从前对你都多么好的人,离开了就是离开了。何必每天在怀念过去,沉浸在一去不返的美好时光?倒不如将回忆收起,勇敢地大步向前走吧!偶尔缅怀那甜甜的回忆也许会带来酸酸的味道,但是到那时候你应该已经学会怎么重重地拿、轻轻地放了。

希望人人愉快地从回忆搬到将来,明天会更好!

No comments: